Leon 01 

也許你從來都沒看過京劇,也許你錯過了京劇最興盛的年代,也許你從來都對京劇毫無興趣,但你不能不認識這位最賦盛名,亦是最早紅遍世界的華人之光,更以戲曲站上百老匯舞台的京劇大師梅蘭芳!

今天帶大家認識現實生活中的梅蘭芳,並找到許多梅大師的生平照片,讓影迷們看看真實的梅蘭芳先生的樣貌!

 

(文字摘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A2%8%E8%98%AD%E8%8A%B3&variant=zh-tw

梅蘭芳(1894年10月22日-1961年8月8日),名瀾,字畹華,祖籍江蘇泰州,出生在北京的一個梨園世家,是中國近代傑出的京昆旦行表演藝術家,舉世聞名的中國戲曲藝術大師。

 蓄鬍抗日的梅蘭芳

他是中國京劇史上鼎盛期和中華民國成立後繁榮時期承上啟下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他不但有精妙的藝術,更有高尚的品德。在國內外,梅蘭芳先生被譽為偉大的演員和美的化身,以他為代表的中國戲曲表演藝術被認為是當今世界三大戲劇表演體系之一。他在五十餘年的舞台生涯中,塑造了眾多的優美的婦女藝術形象,積累了大量優秀劇目,發展了京劇旦角的表演藝術,形成一個具有獨特風採的藝術流派,世稱梅派。其幼子梅葆玖是當今梅派的著名傳人。

 

真實生活中,才華洋溢的青年梅蘭芳

中國抗日戰爭期間,梅蘭芳為拒絕為日軍演出而「蓄鬚」,八年間無一次演出而斷去經濟來源,後靠賣字畫和獎盃維持家人和劇團生活。

 

梅蘭芳先生在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貢獻。他是中國向海外傳播京劇藝術的先驅。他曾於1919年赴日本演出引起轟動,曾有評論「有此雙手,其餘女人的手盡可剁去」。1924年因曾經為日本關東大地震賑災義演而受邀再次赴日演出,期間突患急性腸胃炎危及生命,後被一日本醫生醫治。醫生不收費,僅要一景泰藍袖扣。1956年第三次訪問日本再次引發轟動,同時履行30多年前承諾。1930年自費訪問美國並在西雅圖、芝加哥、華盛頓、紐約、舊金山、洛杉磯、聖地亞哥、檀香山等地演出72天引起轟動,美國波摩拿學院、南加州大學分別授予梅蘭芳文學榮譽博士學位,1935年和1952年兩次訪問前蘇聯進行演出,在國外造成的京劇熱至今無人超越。在此期間他結識了眾多國際著名的藝術家、戲劇家、歌唱家、舞蹈家、作家和畫家,同他們建立了誠摯的友誼。

 登上百老匯引起轟動,以京劇走紅西方世界,更和卓別林成為好友

梅蘭芳與程硯秋、尚小雲、荀慧生並稱「四大名旦」,梅居其首。

 年輕時的舞台粉墨登場的女妝扮相

 中年時期演出貴妃醉酒的扮相

 

 

1910年,梅蘭芳與出身於京劇世家的王明華結婚。婚後王明華生了一雙兒女後做了節育手術,後來兒女不幸夭折,後因王明華身體不好在天津養病。1921年梅蘭芳娶旦角演員福芝芳為平妻。福芝芳為梅蘭芳生下九個孩子,但只有四個長大成人,分別是梅葆琛、梅紹武、梅葆玥、梅葆玖。

梅蘭芳與福芝芳一家六口全家福照 

他的女兒梅葆玥唱老生,小兒子梅葆玖繼承梅派京劇藝術。

 

 

1925年,梅蘭芳與京劇名老生孟小冬同居,5年後兩人分手。

轟動一時,引發爭議的梅孟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lan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