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做孟小冬,然後這件事就忽然來了—當陳凱歌帶着孟小冬的角色找到了章子怡時,她覺得,這個事情挺神奇的。「雖然我想做一個兩個小時都是關於孟小冬的,但是你沒有理由拒絕這麼好的導演,這麼生動的人物。所以我就想,好吧,雖然戲份不太多,我覺得有一點遺憾,但這是緣分。」在章子怡心裡,還藏着一個“小心思”:「沒准陳凱歌導演會拍一部完整的孟小冬的故事,讓梅蘭芳來客串,這挺有意思的。」


   早在三個月之前,章子怡就推開一切事物,專心體會《梅蘭芳》中孟小冬的角色。對於舞蹈演員出身的子怡來說,京劇這部分是非常難的。去年夏天最熱的時候,正是章子怡開始苦練京劇功底的時候。一開始沒找到練功房,她就把家里的家具全挪開,鋪上地毯,鑲上鏡子,請來老師,就那麼一招一式地學。學京戲的過程很辛苦,章子怡說,她不怕這個,小時候學舞蹈也很苦,她從沒皺過一下眉頭。 「我一開始很難找到那種,尤其是老生的感覺,一個女孩子很難抓住。我自己的經驗就是說,這種技能的東西,你只要勇敢,不吝惜自己的力量,不斷重復訓練,有一天它一定會被吸到你身上。」

 

   在章子怡心裡,孟小冬這個人始終是“活”的,從一開始找人物的時候,她就有自己的想法。一生傲岸的孟小冬,在章子怡眼中,有時候也不過是個爛漫的少女;就像章子怡,很多時候也不過是一個快樂的女孩,她把所有的笑容無所保留地獻給梅蘭芳,以及她的孟小冬。「我從沒有演過一個人物,她會有如此燦爛的笑容,我從來沒有為一個人物笑過那麼多。」

 

   有時候,章子怡的神色中會流露出一種天真,她笑起來更是純淨而感染人的,就像影片中孟小冬的笑容。其實所有的緣由都在於,她敬重孟小冬,她好奇,她感知,她震撼。跨越著時空,隔着攝影機,兩個女人惺惺相惜。「我覺得我不是在演人物,我覺得我找到了她的個性,她的靈魂,她的血脈。每一次看過去,她和我之間都沒有任何距離,沒有隔膜。她活得那麼的自然,那麼的無私,又那麼的天真。那種東西不是我的,我沒有本事把她演成那個樣子,當我跟她融為一體的時候,我知道我找到了另外一個境界。」

 

   為了熱愛的角色,章子怡不惜一切代價去拼搏,然後自信地、敞亮地將自己交了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lan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