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幕:導演,這樣對嗎?

剛剛入組拍攝的黎明眉頭緊鎖,光亮的背頭,米色長馬褂。一個簡單的掀簾子動作,陳凱歌要求黎明做上好多次:“你要帶一點微笑,但是不能笑過了,帶一點期待,還要一點自信和自豪。”黎明咬着生硬的兒化音問:“導演,這樣兒對嗎?”

 黎明外形斯文俊秀,舉止優雅,即便發脾氣也不過是冷臉拂袖而已。電影《甜蜜蜜》裡,那個喜歡“張曼玉”卻一再錯過的青年,那個奮力騎着單車讓風吹起衣角和發稍的定格,對得起每個少女對白馬王子的想象。這次,觀眾似乎不太買賬,自從陳凱歌選定黎明,發難就沒有停止過,有刻薄者指着黎明“虞姬”的定妝照:“看,都有了抬頭紋。”關於黎明接下梅蘭芳角色的過程有N個版本,「最真實的就是最沒意思的那個。」黎明雙手環抱回憶說:「有一天,陳凱歌打電話給我:‘黎明,緣分到了,咱們一致通過,你千萬別擔心,導演的肩膀很壯,我完全可以扛起來。」

 

 

這是黎明進入演藝圈20來年,第一次聽到導演用這種表達方式約演員。其實在一部電影中,想演誰,不想演誰,一個演員的決定力能有多少?更多的時候不過在等待緣分。現在等來了,所以,面對質疑,黎明顯得很淡定,「既然選我,我就演。」

 

  

第二幕:把自己變成一張白紙

在等待開機的日子里,黎明天天緊張地倒數,「還有五十天開機,還有四十天開機,還有三十天開機,導演陳凱歌忍不住對著黎明吼:『我怎麼導你怎麼演,拍不好,問題就都在我這,你怕什麼!』」

黎明為《梅蘭芳》準備兩個多月,那台昂貴的美手儀器,也成為坊間熱議的話題。手的問題,只不過是演員把身體作為工具,投身表演的細節化呈現,而梅蘭芳的內心世界,卻需要黎明默默追逐。「老師很像少林高僧,他一直跟我聊天,想看看我努不努力,到底想學多少東西?」上午看紀錄片、老照片,下午跟着戲劇老師學身段,學手勢,通過練劍將身體變軟,幾周後,老師帶黎明去看梅蘭芳的舞台劇,黑暗中,黎明落淚了。

「那滴眼淚為什麼掉下來?我小時候離開北京,到香港受到香港的教育,然后去英國受到英國的教育,我明白各地文化的差異在哪兒,也突然明白了表演究竟從哪裡開始。原來梅蘭芳在那個年代,就已經如此潮流,如此現代。」透過眼淚,黎明終於看到大師拈花一笑「戲不是用力去演的,一用力就完蛋。」20多年的演藝積累,終於讓黎明完成破繭,現在的他,平和、自信,像一張極品的宣紙。

從此,那個仰望大師,為開拍日倒計時的緊張不見了,黎天王又回來了。他對鏡子裡的梅蘭芳說,好了,開拍,然後一頭投入陳凱歌的電影世界。7個月時間,這張宣紙只有三個字——梅蘭芳,顏筋柳骨、入木三分。他是否突破了自己?這部作品是否會成為演藝生涯里程碑……這些,黎明壓根就沒有想過,因為,一想就錯:「經典是百分之兩百無法複製的,當年張國榮出演《霸王別姬》,一樣遭到很多非議,所以我做好自己的工作和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lan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